【通知】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关于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的通知

发布者:陈远瞻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0


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各班级、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广大团学青年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深耕社会、汲学之实、献己于众。bat365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工作部署,决定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读懂中国·行走的思政课

二、活动对象

全院在读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其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鼓励bat365学子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学科特色与社会实践联系起来,通过实地调研、实证分析、问卷调查等多种方法,充分利用网络和社会资源,开展高效率高质量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四、申报组别

1.组别一:学院各班级、团支部的申报项目,允许跨班级组队。

2.组别二:院级学生组织的申报项目,队伍成员应均为院级学生组织的正式成员。

3.组别三:党支部的申报项目,允许所有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组队参与。

4.组别四:港澳台生源的申报项目,允许非港澳台学生作为成员参与,但队长必须是港澳台学生。

、项目申报

为鼓励bat365学子积极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拟设立10个院级寒假社会实践项目,并予以实践经费支持(项目数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实践经费将根据立项项目的数量和质量决定);组织正常结项的项目开展评优考核工作和“优秀社会实践队”、“优秀社会实践成果”和“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奖项申报工作。

(一)申报要求

学生自行组建项目团队,通过双向选择确定指导教师和项目负责人,结合活动内容及学科特色自拟项目主题。原则上各团队成员(成员包括负责人)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不超过1人;鼓励跨年级、跨专业、跨学科组队,但指导教师须为bat365教师,团队成员中bat365学生人数须过半,且项目负责人为bat365学生。

(二)立项申报

202312-1,各团队确定实践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撰写并提交立项申报材料;学院组织专家评审,确定院级立项项目。

1.立项申报材料包括:①立项申报书PDF格式(附件1);②申报信息汇总表(附件2);③安全责任承诺书PDF格式(附件3);④大雅查重截图(重复率不得高于15%)。

2.各项目负责人须于11024:00前将申报材料打包压缩,并发送至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分团委创业实践部邮箱(jjxyftwcs@126.com)。邮件及压缩包命名格式为“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立项申报+负责人姓名”。逾期提交将视为自动放弃。

(三)中期考核

20241月,学院重点考察各实践项目的阶段性成果,包括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实施问题及解决措施等。要求项目负责人梳理立项以来项目进展情况,通过制作宣传推文、撰写新闻稿和拍摄视频等方式展示阶段性成果。

(四)结项评审

20242月,各团队整理并提交结项材料,学院组织专家开展项目结项评审,从实践报告质量、活动开展情况、教师指导情况、对外宣传效果等方面综合考核各团队的实践成果。对结项评定等级为合格及以上的项目,拨付寒假社会实践项目经费

五、注意事项

1.增强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参与实践的学生个人或团队须仔细阅读并填写完成《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安全责任承诺书》(附件2);在开展社会实践前和实施过程中,需设计合理安全的行程安排和活动进程,进一步细化实践过程中的安全预案

2.重视项目质量,深化实践成果。项目不得交叉申报,学院将严格把关实践项目质量,严禁学术不端、一稿多投行为;参与实践的学生个人需认真填写由院团委统一下发的《社会实践活动登记表》(附件4),并撰写实践成果/心得报告,由学院统一收齐后归入学生档案。

3.积极宣传推广,扩大实践影响。鼓励各实践团队在实践过程中借助多种媒体形式进行宣传工作,通过视频(Vlog、短视频等)、图片(影像日志、主题图册等)、文字(采访、宣讲、推文等)等形式展示项目阶段性实践成果,扩大社会实践影响力。

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分团委创业实践部工作人员陈怡静(qq1679982540

2024年寒假社会实践材料附件.zip



共青团bat365中文官方网站官网委员会

20231229